昆山市人民政府
“百戏之祖”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0-30 14:29   访问量:

“年华正好我们有戏”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在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举行。原创昆剧《描朱记》于当天精彩首演,献礼“昆昆”五周岁生日。全国各昆剧院负责人、昆曲老艺术家、戏曲专家学者、上海戏剧学校委培生等齐聚昆山为“昆昆”庆生。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领导,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出席活动。

许玉连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关心支持昆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五年来,昆山当代昆剧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足源乡、活跃江浙、走向全国、拓展海外”为目标,以“保护、传承、弘扬”为己任,推动昆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表示,昆山将不断提升昆山当代昆剧院建设发展水平,全力把昆曲艺术继承好、发展好、弘扬好,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增添文化魅力。

2015年10月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八大昆剧专业院团之一,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设有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和昆曲文化中心两大现代化场馆,集演出、展览、教研、体验于一体,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演出、讲演、研讨、沙龙等活动,让古老的昆曲焕发青春魅力。

近年来,昆山当代昆剧院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百戏盛典”“昆曲回家”等一系列重大文化盛会,推动戏曲繁荣发展,改编经典剧目《梧桐雨》,以昆曲激活沉寂700年的元杂剧珍存;原创昆剧《顾炎武》,融合昆山两张文化“金名片”,弘扬昆曲、致敬先贤。两部大戏先后荣获第二届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9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等。

作为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港澳台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10月11日至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将通过举办原创昆剧《描朱记》首演、《九莲灯火判》《蝴蝶梦说亲》《扈家庄》《双珠记投渊》等五周年经典昆曲折子戏专场等活动,展示“百戏之祖”发源地的昆曲氛围及昆曲“后浪”的发展活力。

据悉,《描朱记》为昆山当代昆剧院青年演员自主发动的创作项目,以中国历史人物苏轼与其第二任妻子王闰之为创作蓝本,讲述了苏轼在结发妻子王弗病逝后,续娶王弗堂妹王闰之,心怀亡妻的苏轼始终无法真正接受王闰之。深爱苏轼的王闰之为了走进丈夫心中,选择模仿王弗,宛若描红的人生却使二人走入更深的情感困境。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情感故事,其出发点是倡导人们活出自我,意义深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