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经典潮剧《金花女》亮相百戏盛典——精彩演绎人间真善美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0-30 14:35   访问量:

“堂上呼唤,步出边厅”,随着优美动听的唱腔,身穿粉衣的少女金花出场,为自己选择了有才气但家境穷苦的书生刘永作夫婿。10月15日晚7点,经典潮剧《金花女》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诙谐幽默又极具广东地方特色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潮剧《金花女》自上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一直是广大戏迷钟爱的一出戏。《金花女》早在明代就有刻本《摘锦潮调金花女大全》,其中的人物金花、刘永、金章婆,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近年来,广东潮剧院将《金花女》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列入传承剧目。《金花女》讲述了金花姑娘的情感故事,她不羡金钗爱荆钗,愿配穷书生刘永。她的兄长金章对此赞成,但嫂嫂巫氏嫌贫爱富,极力反对。刘永有心上京赴考,但家穷无盘缠。金花坚贞诚挚,毅然求兄嫂资助,不料遭嫂嫂奚落,幸有兄长相帮,刘永得赴春闱。上京应试路上,刘永、金花同行,半途遇盗。金花被救回兄家,嫂嫂巫氏逼其改嫁,金花不从,被罚南山牧羊。刘永春闱得中,官拜检点都察使,出巡来到南山,经人帮助后与金花夫妻团圆,巫氏贪财作恶,后悔无穷。

据了解,此次来昆演出的广东潮剧院一团中,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阵容强大。国家一级导演郑松明说:“潮剧有580多年的历史。《金花女》是我们老前辈一致认同的潮剧传统优秀剧目,已经演了十几代。”剧中金花扮演者詹春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演了十几年的金花,但此次来到百戏盛典舞台,她还是在表演方面做足了准备,希望将这个温柔贤惠、极具潮汕人特点的传统女性演好,进而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戏中小人物进才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陈幸希说:“我在这部戏中加了许多自己的东西,还把潮汕地区的皮影戏、木偶戏等民间艺术加在里面,让角色和戏曲更加丰满。”剧团中的老艺人、国家一级演员陈秦梦告诉记者,他从事潮剧演出、导演等工作已有58年,一直想到戏曲的发源地看看,此次能有机会来到昆山,和其他剧种专家交流学习,推动潮剧“走出去”,觉得特别开心。在昆读大学的阿富汗小伙海德瑞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看戏剧,他非常喜欢这样极具中国特色的演出,在昆山念大学让他觉得很幸福。

开演前,广东潮剧院向我市正在筹建的戏曲百戏博物馆捐赠了戏具、戏服、二弦等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上台接受捐赠,并向他们颁发参演纪念牌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