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从雪域高原走到鹿城百姓家门口,西藏4出折子戏——无声不歌 无动不舞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0-30 14:33   访问量:

伴随着古老悠扬的唱腔、富有节奏的舞步,10月15日下午,西藏折子戏专场在周庄镇文体中心大剧院精彩亮相,给大家呈现来自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此次西藏折子戏专场共演出4个剧种,昌都市察雅县香堆藏戏队带来了昌都藏戏《卓娃桑姆》开场戏、山南市错那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队带来门巴戏《诺桑王子·草原竞技》、日喀则市萨迦县麻布加乡拉东村藏戏队带来巴贡戏《降魔除妖》片断,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夏尔巴玛尼戏队带来夏尔巴玛尼戏《朗萨雯波·逼婚》。

首先登台的是《卓娃桑姆》开场戏。该剧种声调阳刚豪放、生动活泼,整出戏结构紧凑,扣人心弦。《诺桑王子》是藏戏最古老、传演最广泛的传统剧目之一,同时也是门巴戏最主要上演的剧目,运用36种唱腔,模仿各类野生动物的动作和形态,如大象发疯、獐子攀岩和小鹿下跪等。观众跟着跌宕起伏的剧情,时而紧张攥手,时而张口大笑,仿佛被带入喜马拉雅山东南坡的小村庄。《朗萨雯波·逼婚》片段,本着“保留传统、传承为主”的理念,原生态展现了藏族传统婚礼和传统说唱艺术,诠释了藏戏“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表演方式,用纯粹藏戏演绎最生动的故事。

“收到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邀请,大家都非常激动,立刻开始准备。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开西藏,希望通过百戏盛典让更多人了解藏戏、喜欢藏戏,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夏尔巴玛尼戏第6代传承人罗布激动地说。“夏尔巴玛尼和门巴都是比较偏远的地方,夏尔巴玛尼戏更是第一次走出村子进行演出,非常难得。”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桑吉东智说,他们特别想把西藏比较独特的剧种带出深山、带出高原,向全国人民展示。

对演员来说,百戏盛典是难得的演出机会;对久居江南之地的观众来说,能在家门口感受藏戏的古老文化魅力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百戏盛典我连续看了三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藏戏。”观众施全根笑着说,周庄老百姓平时看的都是地方戏,现在不出家门就看到很多其他地方的戏,很满意。“我第一次听藏戏,感觉铿锵有力,让人精神振奋。”观众张少鸿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回族新昆山人,能看到各民族的戏曲借昆山平台走向全国,感到特别高兴。

10月14日晚,西藏折子戏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上演。西藏4家剧团向我市捐赠了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乐器、戏服等物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华红接受捐赠,并向他们颁发参演纪念牌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