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守本创新,“灯影戏”绽放现代光影魅力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1-05 10:31   访问量:

美丽的人鱼姑娘一直幸福快乐地生活在海洋深处,听到老海龟讲述陆地上的故事后,便深深被吸引,她强烈向往新的生活,便不顾一切,冒险来到人间……11月4日晚,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别具特色的皮影戏《人鱼姑娘》吸引了所有观众。

开演前,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向我市正在筹建的戏曲百戏博物馆捐赠了皮影。市政协副主席汤土云上台接受捐赠并向演出单位颁发参演纪念牌匾。

皮影戏《人鱼姑娘》取材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以美丽的人鱼海妮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和勇敢追求为线索,着重表现了海妮在面对生死抉择时,用爱和善战胜了自私与邪恶,活出了自我和精彩。该剧坚持“守本创新”原则,坚持传统的皮影操纵表演技艺,同时,充分结合现代灯光技术及多媒体技术,展现传统艺术和光影魅力,极大地丰富了皮影戏的现代表现手法。

该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多媒体与传统的皮影表演技艺相结合,是该剧的一项重点探索和创新。该剧在传统二维表演平面上进行了正反两面投影,呈现出最佳光影效果,剧中时空场景转换更加快捷自如,让剧情变化和人物情绪展现得更加充分。灯光方面,从过去单一的光源投射,改变成上下左右的多点布光,利用高科技灯具、数字控台,根据场景、环境巧妙布光,使皮影主光源营造出时空空间、环境转换、气氛渲染等特殊效果,大大提高了皮影戏的表现力和时代感;人物造型、布景设计方面,该剧以南方沿海地区风土人情为基础,将当地特色图案纹饰加以提炼,体现出皮影戏简洁明快的视觉效果;皮影雕刻上,回归传统工艺,繁简搭配,体现民族特色的同时,也展现了灵动的海底风情;台词方面,该剧加大了人物语言力度,进一步塑造了人物鲜活的性格;表演方面,该剧加强了每个人物的舞台行动线、贯穿动作等,使表演更为细腻;舞台银幕方面,设计制作了专用的大舞台和大银幕,扩大了表演区域,提升了观影效果。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谭青松说:“传统皮影戏一个演员需要操纵好几个皮影,但是我们的皮影戏需要两个演员操纵一个皮影,演员配合度极高,同时,皮影戏演员需要通过皮影来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这需要演员有扎实的表演功底和操纵技术。”“我小时候最爱看皮影戏,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今天特地带儿子一起来看。和传统的皮影戏不同,这一场的舞台布置和音效非常棒,演出很生动、很出彩。”市民徐芳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