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政府
河北第二场折子戏燃情百戏盛典——小戏浓缩人间百态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11-05 10:34   访问量:

11月3日晚,河北省第二场折子戏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上演,5个剧团精心带来了5个剧目,既有文戏,又有武戏,极具河北特色,给观众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开演前,河北省武安市文化馆等5家演出单位向昆山戏曲百戏博物馆捐赠戏服、剧本、曲谱等物品。市政协副主席沈立新上台接受捐赠,并向演出单位颁发参演纪念牌匾。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武安市文化馆带来的傩戏《吊黑虎》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只见演员头戴老虎面具,身穿虎纹衣服,模仿老虎的各种姿态,与峨眉山罗浮洞手持金鞭的赵公明展开一场殊死搏斗,最终被赵公明降服。之后赵公明被姜子牙敕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之神,即民间所称的“财神”,率领部下四位正神为人间驱邪避恶、迎祥纳福、招财进宝。随后,邯郸开发区东填池文明古赛剧团的河北赛戏《空城计》、怀安县第六屯乡跃进软秧歌剧团的怀安软秧歌《字差》、曲周县堤上村柳子腔剧团的北词两夹弦《田二红开店》、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的武安落子《卖布》依次登台亮相,尽展人间百态。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喝彩声不断。

“太好看了!”看完整场演出,观众魏芳激动不已,“这5出折子戏都是经典,现场看和在网上看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感谢这次百戏盛典,让我们这些戏迷过足了戏瘾!”每年百戏盛典,魏芳都会跟闺蜜过来观看。起初是因为闺蜜喜欢看戏,她只是陪看,没想到自己慢慢地也爱上了戏曲。今年,她们特地列了一张剧目表,把想要看的戏一一圈了出来。从开幕到现在,她们已经看了近20场。

“作为一个小剧种,我们剧团平时演出的机会不多、平台不大。非常感谢百戏盛典,给了许多濒临灭绝的小剧种相聚一堂、展示自己的平台。”武安落子《卖布》剧中梁股叉的饰演者李红山说。“今天的5场折子戏,都是我们精挑细选的、独具河北特色的剧目。”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编导艺术室主任导演翟建蕊说,河北省已连续三年组织25个本土戏曲剧种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希望借助平台的影响力,保护、传承、展示河北本土剧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