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镇
当前位置: 首页>昆山概览>城市概况>行政区划>周庄镇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24 17:00

周庄位于昆山、吴江、上海三地交界处,镇域面积38.9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8.16平方公里,占比46.6%。全镇人口3万余人,其中本地户籍人口2.2万余人。下辖10个行政村(62个自然村,54个为保留村庄)和3个居委会。

周庄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有澄湖、天花荡、太史淀、肖甸湖、白蚬湖和南湖等众多湖泊湿地,且境内保留自然村落和基本农田保护区众多,使江南水乡的原生态风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周庄古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曾获得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全球最美丽的十个小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10余项国际国内荣誉。著名画家吴冠中称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古镇主要景点有:沈厅、张厅、双桥、富安桥、博物馆等。

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