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行风热线 / 直播预告

用心用情写好住房安居民生答卷

时间: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下午1:00—1:30

嘉宾: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昆山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陆伟光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2月15日,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昆山分中心走进昆山市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FM88.9《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昆山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陆伟光围绕本期节目议题“用心用情写好住房安居民生答卷”和听众观众展开交流互动。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昆山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不断扩大公积金覆盖面、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提升公积金为民服务水平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制度覆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构建普惠多元的缴存格局,增强“获得感”

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稳就业、保民生,稳经营、促发展”作用,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同区(镇)多渠道开展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深入区(镇)开展政策宣传,向企业寄送宣传资料,提高企业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知晓度,努力营造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吸引人、留住人”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公积金缴存由企业向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覆盖。今年7月1日起,苏州灵活就业人员试点实施细则升级版正式实施,“八大突破”增强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的吸引力,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分享受公积金红利。

二、提增安居宜居的保障水平,增强“幸福感”

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积极发挥公积金政策工具箱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新政,包括提高贷款额度、完善贷款计算方式、优化“商转公”以及“筑梦苏城”等多项惠民新政。优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政策,放开了提取额度的限制,精简了办事材料,鼓励通过租房提取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让更多人选择昆山更安心、留在昆山更省心。多项新政策明显降低了职工住房成本,提高了住房消费能力,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三、打造便捷高效的公积金服务,增强“体验感”

聚焦最佳体验、最优服务,更大力度优化服务供给,更高质量提升“民生温度”,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公积金。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数据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公积金服务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和一体化水平。常态化实施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模式,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开展“公积金社区行”活动,夯实“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公积金服务“触手可及、移步可至”。

在热线互动环节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昆山分中心负责人

回答了市民关于

首套房组合贷款

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

是否可以个人缴纳公积金

等问题

↓↓↓

其中市民来电反映:他们夫妻俩都是本科学历,刚毕业5年,看中一套房子马上要付首付,这是他们第一次买房,打算作为婚房,他们俩都在缴纳公积金,咨询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吗?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昆山分中心负责人回复:连续按期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在苏州大市范围内购买首套或第二套自住住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今年10月10日,公积金中心刚刚出台“筑梦苏城”青年人才特殊贷款政策,针对毕业10年之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时,贷款额度在可贷额度基础上还可以上浮50%。

夫妻双方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如果贷款额度可以达到最高额度110万元的,作为“筑梦苏城”青年人才,贷款额度在110万元的基础上还可以上浮50%,即165万元。这样可以大大减轻购房还贷压力,圆在昆山购房安居的梦想。

《政风行风热线》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在群众与政府间架起了一座理解和沟通的桥梁。

收听收看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

FM88.9

周五13:00-13:30

▲扫码下载“第一昆山”APP

节目直播热线

0512-57313800

0512-57313810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