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三高”力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9-10 09:44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坚持高标准夯实制度基础、高质量强化督查考核、高水平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一是高标准夯实制度基础。制定出台《昆山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48项具体举措,印发《昆山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昆山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昆山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各执法机关结合各自执法实际相继出台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形成一整套较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为落实“三项制度”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高质量强化督查考核。制定2020年度行政执法督查检查计划,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贯穿执法全流程的督查重点。开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通过要求各执法机关积极自查、对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实地督查、检查电子台账、网上查阅公示信息等方式,重点督查各执法机关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对各执法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依据,真正达到以查促改。

三是高水平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三项制度”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学习各地特色亮点做法,及时传达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并对“三项制度”推进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执法机关通过常态化业务培训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推进落实能力。市商务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等组织“三项制度”专题培训,市医保局创新培训方式在党建知识竞赛中加入“三项制度”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