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强化基层执法监督动能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21 15:40   访问量:

近日,昆山市司法局编印的《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手册》受到基层监督人员青睐。围绕健全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机制、补齐监督人员能力短板,昆山市司法局坚持“实”字工作法,以基层监督工作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四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半年来,各区镇司法所执法监督动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成效显著。

一、统筹部署“重实际”,合理激发基层工作动能

为提升各执法监督主体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的参与度,以市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为指引,昆山市司法局主动靠前谋划、统筹部署来年全市监督工作重点,细化执法监督分工。同时,注重“因地施策”,根据各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年度处罚案件办理数量和案件领域,在统一明确“达标线”基础上,结合各区镇特点为各区镇差异化制定执法监督工作个性指标,合理确定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的度与量。此外,鼓励支持花桥开发区等南部四镇主动探索服务辖区内长三角一体化联合执法,开展常态化专项执法监督。                         

二、夯实基础“出实招”,着力构建精准指导机制

为保障基层执法监督工作依法规范、扎实有序开展,昆山市司法局一方面对现有的基层执法监督制度文件进行梳理汇总,另一方面对急需加以规范、相关规定缺失的领域开展研究,完善制度建设。为执法监督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制度支撑,制定《昆山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细则》,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措施、监督程序、相关责任等进行明确规定。为解决行政执法争议协调不顺畅问题,制定《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推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工作的实质性、有效性开展。为保证基层执法监督人员有效承接监督工作,昆山市司法局编印《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手册》,明确实地督查、案卷评查、现场监督等23项重点执法监督事项的工作流程,对于工作流程步骤繁琐的事项,绘制流程图,打造“一册在手、一目了然、一看即会”的工作指南。

三、探索创新“出实策”,强化监督力量联动融合

为解决基层执法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等问题,探索建立基层执法监督人员准入制度,通过严格全市执法监督资格管理,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员培训方案,逐步完善多途径人才培养模式,大幅提高基层执法监督人员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比重。目前,各区镇共有21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资格,其中15名通过司法局组织的培训考试,6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基层监督力量联动,组建司法所执法监督工作群,密切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业务联系,随时在线答疑,常态化赴区镇开展座谈交流,及时了解基层执法监督“难点”“痛点”,实现日常线上指导、不定期下沉指导相融合,推动执法监督工作落细落实。

四、规范执法“展实效”,用好执法监督反馈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对规范执法的促进作用,充分利用好行政执法监督通报制度,指导基层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增强执法监督的刚性。今年10月,某镇司法所通过执法监督建议书,及时改变了执法机关不适当的执法决定,切实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提升了行政执法公信力。为增强执法监督结果公开透明度,市司法局进一步完善监督反馈机制,提升监督成效。通过法制例会和印发通报的方式,定期对全市执法监督整体情况、各部门执法规范化情况等进行通报,督促执法部门及时整改,同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监督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