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旅游节简介

周庄国际旅游节创立于1996年,是我国最早的乡镇旅游节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第二十二届旅游节将于今年五月在周庄康盛旅游综合体的水月周庄内隆重开幕。本届旅游节将以“世界水乡,最忆周庄”为主题,开展以水乡风车季、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周庄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为代表的“水乡记忆”、“旅游+”系列活动,整合周庄全域旅游资源,展现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丰富“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内涵,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为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周庄古镇景区将与马六甲历史街区“鸡场街”缔结友好景区,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扩大周庄国际影响力。


二、亮点聚焦

亮点一:水乡记忆,开启“融入式”新玩法

作为国内首个社区型古镇,周庄传承并留存江南水乡文化,尊重并还原古镇生活风情。第四季周庄水乡风车季、周庄音乐啤酒节、“情定周庄”百对新人水乡婚典、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活动的开展,覆盖全年龄阶段出游群体,开启“融入式”周庄新玩法,打造世界级水乡古镇休闲旅游目的地,让游客玩在周庄、享在周庄、融入周庄。

亮点二:“旅游+”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创新

盘活旅游、教育、体育等多方面资源,周庄推进多个产业融汇互通,迈出“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公益”全新步伐,展现“休闲周庄”新变化,凸显“生活周庄”新风貌。此外,周庄依托古镇游,逐步向“全域旅游”延伸,铂尔曼度假酒店、绿乐园、生命奥秘博物馆等多个休闲体验项目陆续推出。

亮点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擦亮水乡国际品牌

5月26日晚,周庄古镇与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开展旅游合作。作为“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内拓市场,外展品牌。周庄古镇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跨越海峡与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遥相牵手,结为友好合作景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两地旅游交流,提升周庄旅游在马来西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将有力辐射整个东南亚旅游市场。今年,周庄古镇还将再次走出国门,在马六甲举办“2017(马六甲)华夏周庄文化周”活动,让世界人民感受水乡魅力,领略江南文化。

三、全景扫描

近年来,周庄旅游积极探索古镇保护、旅游开发及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径,在守护原住民家园,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走出了一条融“大周庄”“大旅游”“大营销”“大服务”为一体的立体旅游发展新路径。

大周庄:从古镇到水乡,“全域旅游”新鲜呈现

古镇景区“精致化”提升,全镇域“景区化”建设。伴随着旅游业发展,周庄旅游逐渐迈出了从南往北的拓展脚步。老水乡打造精致古镇,新镇区建设湿地新城,趣田园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在感受“第一水乡新体验”的同时,共享古镇游与乡村游的双重体验。

古镇内,周庄在加强古建筑保护、提升公共环境的同时,新建提升了影艺小院、周庄博物馆、贞丰十二坊等系列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游客的古镇旅游体验;古镇外,以“年代秀”为主题的特色民宿“香村·祁庄”,“隐于寻常百姓家”;田野上,绿洲庄休闲农庄、上膳源有机农场和即将建成开业的绿乐园、云谷田园,将为游客带来独特的自然野趣。

大旅游:从旅游到“旅游+”,项目迭代

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是“拓空间”,更是“融资源”,是实现以旅游为龙头的“旅游+”全产业的发展。为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周庄建立“旅游联盟”,定期举办“旅游+&家”企业沙龙活动,让旅游项目在企业家的头脑风暴中实现迭代升级。

“旅游+教育”串起游学体验产品,生命奥秘馆被评为省级产学游示范基地,正积极申评国家A级景区;“旅游+农业”以上膳源有机农场、绿洲庄休闲农庄为代表,让特色休闲农业为游客带来美好的“四季体验”;“旅游+科技”引进“时记”AR技术团队,打造古镇AR景区提升游客体验度;辰宇“画工厂”、壹城工坊、南湖风物街区等则展现了“旅游+文创”的产品魅力。

大营销:立足国际视野,开展全媒体营销

近年来,周庄立足国内旅游市场,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全媒体营销。继纽约时代广场海外拜年、威尼斯双城记等海外营销活动,今年,还将与马六甲鸡场街开展旅游合作。第二十二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水乡风车季、海峡两岸中秋灯会、2017“墨韵昆山·梦缘两岸”海峡两岸书画摄影名家交流展系列活动等系列昆台活动,也将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亲近周庄、爱上周庄。

大服务:软硬件双轮驱动,提升游客满意度

为了进一步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周庄在软硬件“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硬件上,周庄以休闲体验区域为重点,持续推进“三路”“三湾”“一园”的规划建设。古镇区范围内,周庄实行“厕所革命”,将在10月前改造桥北停车场和老牌楼3A厕所;公共自行车三期扩容工程,让游客出行更方便。位于康盛旅游综合体的铂尔曼酒店将于今年7月对外营业,橙天嘉禾影城将于今年完成主体建设,云谷田园、富国精品酒店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大项目、大载体的诞生,将为游客带来更舒适的星级居住和消费体验。软件上,对全体旅游从业者推进全员培训,实行全员代言、微笑服务等服务提升工程。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为游客提供语音讲解、在线预订等智慧旅游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