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项目简介

陆家镇“敢闯敢为年”行动方案

时间: 2023-04-12 10:55 来源: 运维中心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2023年确定为敢闯敢为年,以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地方敢闯、干部敢为,推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扛起陆家担当、作出陆家贡献。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落实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在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中奋勇争先,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陆家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二、总体目标

紧扣敢闯敢为工作主题,推动全镇上下思想大解放、行动大跨越、活力大激发,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经济总量、城镇建管、民生福祉、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新增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在6000万美元左右,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至4.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工作要求

(一)要知行合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的精神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把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把的成果体现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二)要有勇有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法,做到字为先、字当头、字为要。既要坚定信心,以敢想敢干的精神,放手去干、放心去闯、放胆去拼,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又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规律意识,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找准的切入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每一件工作的率先起势换取发展动能的积厚成势,以科学有效的策略达成积极稳妥的成果。

(三)要因地制宜。时刻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自觉把陆家发展放在全市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思考谋划,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察实情,盯着目标干、顶住压力冲,迎着问题上、向着难处去,把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发力的方向,改变不干不错、多干多错”“宁不出彩、也不出格的思想,拿出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看家本领,及时解决个性问题,善于反思共性问题,走出一条符合陆家发展实际、具有陆家发展特色的现代化建设路径。

四、重点任务

      (一)在创新转型上敢为,闯出经济发展新速度

1.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化稳大、招强、育新工作理念,不断巩固孕婴童、汽车零配件等主导产业的领先优势,持续推动智能机器人、医美生物科技、元宇宙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高水平建设运营华成智能机器人产业园、中韩医美生物科技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创新园区,聚焦欧美日韩出境招商、紧盯重点地区驻点招商、着眼产业链条靶向招商、瞄准优质企业敲门招商,着力打造承载能力强劲、创新驱动有力的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全年引进注册资本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超亿元内资项目10个,努力在50亿级重大项目招引上实现新突破。

2. 激发创新转型活力。全力推动智改数转应用场景落地实施,重点加快正新橡胶、大同齿轮、好孩子3个数字工厂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培育苏州市级及以上示范智能车间7家。狠抓存量空间利用、低效用地盘活,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全市老旧工业单元更新的标杆示范。加快海美国际、智数信飞科创园建设。推动中国农科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高效运营,全年引进院士工作站1个、农业科技团队3个、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10人。全年力争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瞪羚企业1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家,落户人才科创项目8个,新增各级各类领军人才不少于12人。

    3. 提升营商服务水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消费促进政策措施,办好系列促消费活动。常态化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企业、重点企业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不断完善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天候响应机制,推动11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投资12.6亿元。完善创新创业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人才公寓。更大力度服务企业上市,推动鸿仕达智能科技等公司取得实质进展。

(二)在精细建管上敢为,闯出城镇更新新路径

1. 实现城镇建管一体化。积极融入区域联动发展,主动对标开发区、花桥,补足短板弱项,提升城镇品质。抢抓苏州轨交11号线运行契机,全力推进葭站周边区域城镇更新,启动国二米仓文创街区建设、沿线道路恢复和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动迁清零。加快推进永富路南延等6条道路新改建。完成新安新村翻建配套工程,启动邵村北苑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昆小薇项目2个,新建慢行步道2条,全年新增绿化13.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万平方米。持续提升镇区智能停车管理水平,提高车位利用率和周转率。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全域分类,优化误时、延时、增时便民投放服务,探索智慧投放设施建设。

2.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建成启用陆家未来农业示范园无人农场、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农文旅一期等项目,启动建设葭里,全面展现现代农业园区全新形态。持续做好温室果蔬、吴淞江大米营销工作,打响本土绿色农产品品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学互查互评、美丽庭院创评,继续推进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3. 实现生态治理集约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盯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瞄准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坚持源头控制、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协同并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纵深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启动合丰区域管网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争创昆山首个剿劣争优示范镇强化臭氧和PM2.5协同防治,PM2.5平均浓度低于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完成节能减排上级下达任务。

(三)在为民服务上敢为,闯出幸福宜居新生活

1. 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就业1610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新就业形式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700万元。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白杨湾物流园高标准仓库建设,实现全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超1亿元。持续办好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2. 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聚焦一老一幼,打造全镇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探索建立老年人远程智慧服务机制。迁移改建邹家角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镇试点建设。启用沙葛小学、陆家中学鸿钧楼,加快建设第二中学,启动陆家中心小学校东校区异地新建。市四院深化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合作,持续提升专科建设水平,扎实做好二甲复审工作。持续优化家庭医生工作室点位布局,探索扩展诊疗服务,不断提升家医服务水平。全力创建省级健康镇。

3. 推动文化底蕴不断提升。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陶一球纪念馆新馆开馆为契机,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少于400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00场。持续推进段龙舞、陆家浜鼓手等传统品牌的数字文化建设,启动陆家段龙舞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筹备工作,适时举办区域性舞龙文化(陆家)盛会。稳步实施“10分钟文体生活圈场地建设,不断提升已有文体旅项目和公共空间的功能性、使用度。办好第二十三届文化艺术节、第六届童趣文化节等大型文体活动。

(四)在社会治理上敢为,闯出共建共治新体系

1.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把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换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全力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护,持续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进一步优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市级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切实保障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秩序,稳步实现压峰转段

2.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攻坚行动,加大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既有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力度,持续强化出租厂区源头管控,加大智慧技防设施安装应用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镇火灾起数压降20%

3. 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枫桥式社区建设提星扩面。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的信息收集和动态管理,切实防范涉访涉稳变量,审慎做好各类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积极发挥镇域治理法治服务中心作用,建成启用镇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续推行党政领导信访接待工作,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五)在全面从严上敢为,闯出党建强镇新风景

1. 实施干部队伍护航工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扎实推进头雁+雁阵+雏雁全方位培养计划。制定年轻干部培育雏鹰计划,持续推进青年素质提升、青蓝结对、挂职锻炼、进企墩苗等工程,扎实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锻炼成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常态化开展干部幸福新陆谈心谈话、干部任前政治体检,优化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2. 实施组织建设助航工程。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五抓五提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更高质量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优化完善海棠组织”“海棠先锋”“海棠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更加健全完善、坚强过硬。深化两新党建五彩行动,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产业创新集群园区先锋行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暖蜂行动和党建引领集宿区治理海棠益家建设,加快构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党建新格局。着力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常态化举办星火工程、两新两小时课堂等活动,培育选树一批新时代优秀基层带头人。

3. 实施党风廉政远航工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充分用好党委直通车、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载体,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扣关键时间节点、工作岗位和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清风行动专项督查、“1+N”联动治理、联督联促等工作,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持续办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清风有约主题沙龙,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镇上下要把敢闯敢为作为工作开展的总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联动,成立敢闯敢为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层层传导压力,一抓到底,力求实效。

(二)强化任务落实。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报告要求,结合中共陆家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分解落实2023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序时推进。

(三)强化督导考核。突出实战实效,由党政办、党群工作局组织口、纪检办等部门组成考核小组,对项目推进实行全过程监督,定期开展检查考核,通报进展情况。党群工作局宣传口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跟进、总结宣传、全面展示,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