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群众敢首创

陆家镇“社情民意联系日”调研活动暨听取专题汇报和2023年部门工作评议会议召开

时间: 2023-12-05 16:38 来源: 昆山市陆家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纪委在推动陆家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部门工作的有效监督,12月4日下午,陆家镇召开“社情民意联系日”调研活动暨听取专题汇报和2023年部门工作评议会议,紧扣中心工作,紧盯民生关切,通过现场看、会议听、民主评,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凝聚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新城的强大合力。镇人大主席顾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雄军,镇相关班子领导,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工作联络员、服务对象代表及被评议部门人员等参加会议。

顾剑强调,营造履职为民新气象。深入落实“社情民意联系日”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人大工作群众参与活动和代表线上线下履职活动,推动人大代表结合日常工作生活,进一步将履职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构建“联督联促”新常态。依据评议意见对被评议部门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做深做实联合监督“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完善“联督联促”工作机制,紧扣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实现监督工作闭环、加强监督结果有效运用上下功夫、求实效,助推多项民生项目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解决。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立足职能职责,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做到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不断创新人大监督、代表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陆家特色,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陆家经验”,全面提升陆家人大工作质效。

吴雄军指出,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监督工作、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正确认识监督与被监督、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辩证关系。

进一步改进方式,提高监督质效。进一步丰富“联”的措施、发挥“督”的作用、放大“促”的效果,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从群众“是否满意”中查找和发现问题,在推动协调解决问题上下更多功夫,真正实现两个监督的贯通融合,确保形成闭环。

进一步履职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紧扣镇党委“敢闯敢为年”目标要求,对“联督联促”重点事项认真落实“回头看”,已经完成的抓提升、正在推进的抓进度,主动接受监督,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会议听取“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的办理进展汇报。根据2023年镇人大、纪委“联督联促”重点事项安排,消安办、市四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9个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相关工作的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部门工作进行现场评议。根据测评结果,9个部门的工作均得到代表们的认可。

会议还围绕“关于加强全镇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推动学有优教”主题,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调研活动,现场视察菉葭书房运营情况和陆家第二中学建设情况,并听取专题汇报。

相关附件: